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散光型角膜塑型片 同時改善近視與散光

散光型角膜塑型片 同時改善近視與散光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

散光型角膜塑型片 同時改善近視與散光衛生署於2007年核准通過角膜塑型片後,讓不少近視患者省去配戴眼鏡的不便,直到3年前新型散光型角膜塑型片問世,角膜研磨技術的進步,可依散光度數量身訂做,定位精準化,因而造福高度散光患者,使得角膜塑型的運用更趨廣泛。

眼睛的角膜若接近沒有散光的形狀,如同標準圓球體;若是有了散光,角膜表面就會呈橢圓或橄欖球型,縱軸和橫軸弧度就會不一致。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說明,角膜塑型的原理是讓鏡片內緣的弧度設計,和緩加壓角膜,使中央部分趨於平坦,接近正常視力的弧度,以幫助矯正近視。

傳統塑型片的內緣是球面形狀,以往對於100至200度散光患者尚能穩固定位矯正近視;但對於散光逾200度、甚至超過300度的患者,若利用圓球面設計矯正橢圓形角膜,不僅定位較難,鏡片也容易滑動,所以醫師多不建議此類患者配戴。

陳逸川醫師曾收治一名近視600度、高度散光350度的高二女生,過去透過戴眼鏡的最佳視力矯正約0.8;後來改以每天配戴散光型塑型鏡片的方式,視力矯正已可達到1.0,視力清晰品質也獲得提升。相較於傳統塑型圓球面鏡片,散光型塑型鏡片對於高度近視及高度散光的患者能提供良好的角膜弧度改善與近視度數控制。

陳逸川醫師解釋,散光是與生俱來的,角膜形狀會決定散光的度數,這也說明了有的小朋友因為高度散光導致弱視,而必須於5至8歲的黃金治療期戴眼鏡矯正,若需配戴塑型鏡片,則於9歲以上再進行矯正會較適合。除多數人的角膜散光外,另一種水晶體散光無法利用矯正改變,至於圓錐角膜則屬於一種退化性疾病,也非塑型鏡片能改善。

角膜塑型鏡片最大的優點為可逆性的物理性治療,鏡片本身屬高透氧材質,夜晚睡覺前戴上、早晨起床後取下,視力就會變得清晰,能有效減緩近視加深;若久未配戴,角膜形狀就會慢慢回復到原始狀態。只要做好鏡片清潔工作,安全性很高,並不會發生網路謠傳若長期配戴會有角膜變薄的誤解。

對於高度近視、高度散光,或是以往使用傳統塑型片成效不彰之患者,散光型角膜塑型鏡片都可以達到更好的視力矯正效果。陳逸川醫師也提醒,若以前角膜曾受傷產生疤痕組織,或眼睛特別敏感、抑或嚴重過敏者,仍必須經由專科醫師審慎評估,再決定是否適合配戴。

健康傳媒:
散光型角膜塑型片 同時改善近視與散光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