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高度近視恐遺傳 及早矯正防止惡視力

高度近視恐遺傳 及早矯正防止惡視力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高度近視恐遺傳 及早矯正防止惡視力隨著3C產品使用者年齡層下降,學齡兒童近視比例逐年大幅增加。眼科醫師表示,家長務必謹慎預防兒童近視,特別是當家長有高度近視時,下一代近視加深速度與成為高度近視的機率將比一般孩童還高。協助兒童養成正確用眼習慣,萬一近視及早進行視力矯正,否則當兒童進展到600度以上高度近視,日後罹患眼部疾病的機率大增,家長須特別注意。

小朋友的近視如未能控制,有機會發展成高度近視!眼科醫師陳逸川說,近視絕不僅僅是看不清楚,若度數未能控制而持續惡化,當視力超過600度時,合併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出血、視網膜剝離等嚴重後果的風險將升高,因此控制近視快速惡化成為家長的當務之急。目前控制方法除了點散瞳劑之外,還有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另一選擇。

陳逸川表示,有名案例是一對皆有800至900度高度近視的父母,其兩名孩子皆有近視,老大自國小一年級開始,以每年100度的速度快速增長,至國二已近視600度,在半年前開始進行角膜塑型片矯正後,近視加深速度明顯延緩下來;而老二僅國小三年級,也已近視300度,目前也配戴角膜塑型片進行度數控制。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晚上睡覺時配戴6至8小時的夜戴型超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片,利用鏡片特殊弧度的球面設計,來和緩改變角膜弧度與眼球屈光度,因此隔日早晨取下後,無需配戴眼鏡就能保有全天清晰視力。

陳逸川進一步指出,角膜塑型片與散瞳劑的最大差異在於,角膜塑型片並不會發生散瞳劑常見的畏光或過敏副作用,因此對於無法點散瞳劑的小朋友、或是常在戶外活動的人來說,是較方便安全的選擇。

定期檢查視力是相當必要的,只要能提早發現治療,絕大部分都能避免成為高近視。陳逸川提醒家長,切勿忽略孩子近視問題,並選擇適合孩童的治療方式,協助養成正確用眼習慣,使用3C產品應每隔半小時讓眼睛休息一下。同時需慎選專業眼科醫師進行角膜塑型片的精準驗配訂做,每日確實配戴才能有助於近視的控制,否則視力就真的回不去了。

健康傳媒:
高度近視恐遺傳 及早矯正防止惡視力

<Back

聯絡我們